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6月 30, 2013的文章

建立 git repository 時,要如何找出空目錄,以避免 build code 失敗?

在過去的經驗裡,使用 git 管理 project source code 最討厭遇到空目錄 (empty directory),偏偏我們在 build firmware image 時,常常會需要這樣的目錄,例如 root filesystem 的 /etc, /var, /dev 等等這些目錄。 假如 Makefile 沒有寫好的話,會假設這些目錄是存在的,但是因為 git 並不會儲存空的目錄,這會導致當我們將 project 從 git server clone 下來後,空目錄消失,然後 compile 就 fail 了。 多半這時候的解法就是透過 directory comparison 的工具,例如 Araxis Merge, Beyond Compare,或是 meld 等等,找出空目錄,touch 一個檔案,把檔案加入 git 管理,這樣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了。 過去我是這樣解決的: 在 project 目錄下,我會執行以下的指令: find 這個指令大家多少都用過,就不多做解釋 -type d 就是找出目錄,man page 說明如下: -empty 就是空檔案或是空目錄的,man page說明如下: -exec find 指令產生的 output,可以有幾種針對 output 做後續處理的方法,其中一種比較直覺的就是透過 exec,將 output 作為新指令的輸入,有點類似 pipeline ( | ) 的概念;exec 的參數必須以 " ; " 結尾,又因為在 shell 下,這個符號有其他用途,所以必須用反斜線標記 (\),然後 " { } " 是代表前面 find 指令的 output string。man page 說明如下: 最後, .gitignore 是 open source community 中,滿常被用來解決這問題的空檔案,而且同時又是 git 本身會 check 的特殊檔案,所以我都是拿這個檔案作為保留空目錄使用。 附註:在搜尋的過程中,也有人建議:如果在空目錄內新增一個 README 之類的檔案,藉以說明這個目錄是用來做什麼的,也是一個不錯的好選擇。